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所載度母法門功德利益


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所載度母法門功德利益

◎釋無畏/文

南無多羅菩薩!

藏傳佛教所說的度母,漢傳佛教翻譯為多羅菩薩。當今緇素二眾修持度母法門,大多依據藏傳經續來作修持;但我亦曾經遇過歡喜念誦漢傳多羅菩薩咒語的僧人。總之,這些都是很好的。一般藏傳的度母心咒,跟漢傳不空三藏所翻譯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的咒語是相同的,只是漢傳的咒語是長咒,咒語前面多了歸敬的咒句,但後面的心咒跟藏傳的心咒完全相同。

當然,漢傳除了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以外,有些多羅菩薩經典,咒語也有跟一般藏傳的度母心咒不同;但是這樣的情況在藏傳也是有的,也就是說藏傳也有不同的度母咒語。如同觀世音菩薩有無數的咒語一樣,度母的咒語因為眾生因緣的不同,也有許多的不同。

尊聖的度母是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的化現,所以體性是沒有差別的,再推而廣之,度母跟十方三世諸佛菩薩的體性也是沒有差別的。修持度母法門的功德利益是無量無邊的,修持度母法門成就,也就是修持十方三世諸佛菩薩法門成就。

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所提到修持度母法門功德利益,也只是舉例而已,如觀自在菩薩在這部經典中說:「我於俱胝劫,演說是多羅,理趣及密言,時節與方位,如是過去佛,亦皆廣宣說,如虛空無邊,無能限量者,我今於少分,隨事而演說。」願我們對度母生起廣大勝解的心。

在此依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經中所說度母法門功德利益,整理如下:

一、多羅菩薩能息眾生種種苦惱。

二、多羅菩薩亦能喜悅一切眾生。

三、若人妙修行,勝願悉成就,十方與壽命,無不獲如意。

四、若有諸眾生,現求人天果,受持是妙法,隨說而修習,無量俱胝劫,受上妙快樂。

五、若欲求十地,滿足菩薩位,難勝與不動,善慧及法雲,受持多羅尊,俱胝與三億,隨其根利鈍,或十六洛叉,如是妙修行,必獲如上事。

六、若欲見觀音,吉祥清淨者,誦七洛叉數,獲見無有疑。

七、若求見勢至,無垢摩訶薩,誦滿俱胝遍,聖者必現前。

八、若於三時中,寂靜心無染,一心常念誦,速疾滿六度,具足如來藏,涅槃及實際,光明不壞身,無等等三昧,坐於金剛座,轉無上法輪,開人天之眼,修行多羅故,如上皆圓滿。

九、欲悟陀羅尼,儀軌諸方便,了義及修多,甚深之理趣,及息三有苦,當誦洛叉遍。

十、若欲求梵天,及與天帝釋,轉輪人天主,誦滿洛叉遍。

十一、若欲游雪山,及與汦提夜,須彌及鐵圍,薩醯與妙寄,摩賴妙幢山,吉祥及阿部,涅部罽羅娑,只怛俱吒等,妙色與間錯,清淨及尸利,如是仙聖宅,皆誦洛叉遍,藥叉乾闥婆,羅剎龍宮等,乃至天宮殿,隨意皆能往。問決諸疑惑,隨事皆曉了,欲求如上願,應誦洛叉遍。

十二、欲入修羅宮,緊那羅所住,呼召藥叉女,及持明仙女,龍女緊那藥,應念皆來至,遊戲恣娛樂,及求延壽命,不死甘露藥,豐財及僕使,一切五欲樂,應誦洛叉遍。

十三、若有人為欲成就一切種智,及欲滿足世間勝願,應當修習如是秘要。(有曼荼羅法,經中詳載,依阿闍梨修習)(編案:男子、女人都非常適合修習,如龍樹菩薩等等也曾修持度母法門。)

十四、若未來世諸修行者,至求圓滿增上悉地,當依我教如法畫像。(有畫像法,經中詳載,依阿闍梨修習)

十五、若修行者至誠供養頂禮一拜(當依經中如法畫像),滅除億劫生死之罪。

十六、(有畫像法,經中詳載,依阿闍梨修習)或飛騰虛空,或安怛陀那,或聞持延壽,或根不具亦得圓滿,或求伏藏入修羅窟,亦得隨入觀自在宮。如是等一切上願,世出世間無不成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