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

多羅菩薩法門


多羅菩薩法門
◎釋無畏/

南無多羅菩薩!

多羅菩薩,或稱為度母。

據不空三藏翻譯的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記載,觀世音菩薩入於普光明多羅三昧中,從其面輪右目瞳中放大光明,隨光流出現多羅菩薩,多羅菩薩普告大眾說:「誰在變苦,誰在流溺生死海中,我令誓度。」

在唐朝時,不空三藏及沙門釋通智,翻譯了多羅菩薩的相關經典數部。我們從現在大藏經的經典中,雖然只看到唐朝玄奘三藏翻譯了多羅菩薩的咒語,沒有看到翻譯多羅菩薩的經典,但我們亦可以從沙門釋通智翻譯的《觀自在菩薩隨心咒經》後面附註的記載中,看到沙門釋通智曾經於玄奘三藏處,學習相關的法印,可見玄奘三藏應該也是深解多羅菩薩法門。

宋、元之時,如法賢大師等人,從印度或西藏翻譯出多羅菩薩的相關經典,這些在《大正藏》都有收錄。現今還有不少翻譯者,陸續從藏傳佛教的藏文經續中,翻譯度母經續為中文,也包括了藏傳上師對度母的開示等等。

藏傳佛教的度母,與漢傳佛教多羅菩薩的意思其實是一樣的。多羅菩薩的經典,包括源流、名稱、咒語,因眾生的因緣不同,而有不同的示現。因為現今修持多羅菩薩法門者,多依藏傳的經典修持,而在漢傳佛教中不空三藏的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的多羅菩薩心咒和藏傳佛教的綠度母心咒完全相同,故在此依《佛說大方廣曼殊室利經》略作介紹。

修持多羅菩薩法門的少分功德,經中提到包括:人天果報,滿足菩薩地,求見觀音、勢至菩薩等都可以滿願。

另外經中說到:「若於三時中,寂靜心無染,一心常念誦,速疾滿六度,具足如來藏,涅槃及實際,光明不壞身,無等等三昧,坐於金剛座,轉無上法輪,開人天之眼,修行多羅故,如上皆滿願。」

修持多羅菩薩法門也可以開展智慧,經中說:「欲悟陀羅尼,儀軌諸方便,了義及修多,甚深之理趣,及息三有苦,當誦洛叉遍。」也說到:「問決諸疑惑,隨事皆曉了。」以及求延壽命,豐富的財寶這些等等,只要依照經中所說方法修持,都可以滿願。

修持多羅菩薩法門,既然連成佛利生的大願都可以成就,何況世間一般的果報。但世間的快樂總是無常有限,我們應該不耽著於世間的快樂,而為了能夠利益一切的眾生,祈求往生淨土及成就佛果。

偉大的文殊師利菩薩是諸佛之師,而多羅菩薩則是諸佛之母,經中提到:「多羅大悲者,一切之慈母,天人及藥叉,無一非子者,故號世間母,及與出世間,觀音大勢至,金剛與善財,文殊須菩提,慈氏與香象,月光無盡意,離垢虛空藏,妙眼及大慧,維摩等菩薩,皆是多羅子,亦是波若母,三世諸如來,一切摩訶薩,無一非子者,皆稱是我母,慈育諸有情,安載如大地。」

除非我們已經有其他的修持本尊,為了平息我們無量的痛苦,也為了幫助所有的眾生獲得安樂,我們應該開始修持多羅菩薩,或稱為度母的法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